跳到主要內容區
:::

本科沿革

        牙體技術科稟承校訓「勤、儉、誠、樸」及「人文關懷、專業前瞻、國際視野」的教育理念;並承接本校之「健康保健」,希望把本校醫護之相關專業知識,延伸推廣至口腔照護,因此辦理牙體技術,希望能為國民健康獻上一份心力,本校牙體技術科於96學年度開始招收新生,期望透過醫護教育與牙體技術教育的結合,為社會孕育更多優秀牙體技術人才,承蒙業界、學界提攜,又得教育部與學校大力支持,在全體師生努力下,歷經98年度與102年度專科學校校務綜合評鑑(專業類牙齒組),均榮獲一等佳績。

牙體技術師法自民國98年年初通過之後,正式納入國內醫事人員編制一員,同時考選部開始著手規範國家考試方式,並於99年開始辦理國家考試以檢核牙體技術人員。回顧本科於96年成立之初,稟持著「技術專精,學以致用」的精神,依循牙體技術專業培育具備醫事技術、環境關懷、重視職業安全衛生的敏惠牙體技術人才。

除專業技術外,「溫度」是從事醫事工作人員最重要的環節之一,有溫度的醫療服務,最能感動人心,也能在專業的醫療技術之外,產生發自內心的感同身受,因此同時本科亦培養兼具職業道德、人文素養、應用科技、創新、適應環境變遷能力的牙體技術人;更期盼建立其具有多元化生涯發展與終身學習的態度,隨時更新自我能力,提供患者最好的醫事技術。

牙體技術工作非僅止於完成義齒作品,並期許能將產品昇華為美觀的藝術品,並從而淬煉品格。如此方能本於良心、出於愛心、擁有信心與耐心與牙醫師共同在口腔衛生保健領域,建立密切夥伴關係,造福廣大社會群眾。

本科自民國96年成立至今,目前以日間部五專制學生為主要教授對象,在以傳統之牙體操作技術為基礎下,依照科技趨勢逐年加強各項專業技能課程、設備場地的新建以及實習機構多元性,為促進學生具備多元技術能量,每年爭取教育部計畫及並積極引進各種校外資源。

本科102年融入生活美學概念,發展學生多元化的專業能力,培育學生創意思考、靈活應用發想的實現、103年通過教育部第二期技職教育再造─再造技優牙體技術師技優人才培育計畫,本計畫建構完整數位牙體技術設備,有效提升本科數位牙體能量、105年進行實習課程檢討與意見交流,發展符合產業界所需專業人才、107年提昇教學品質、提供社區專業服務、就業銜接成效及創造優質學習環境為主要目標、108年以拓展國際視野及促進國際交流為發展重點,積極尋求國際上相關領域的學術及業界資源相互交流,媒合學生進行海外企業之實習及見習的機會,並拓展與海外之相關領域的學院進行學生及師資等部分之學術交流機會。109年起發展重點本科將以對外宣導特色、廣為招生,對內則以穩健沈著、積極創新的多元課程規劃以增加學生續讀意願,並培育出具有專業、全面性能力及國際競爭力的就業、創業的青年人才。

另外在多元科系整合部分,本科109年度通過之--高齡者咀嚼吞嚥口腔保健計畫教育部技優計畫,計畫內容以牙體技術為主要申請科,為整合護理科及長照科學生,使之具備恢復長者咀嚼吞嚥之相關知能,於各科專業可合法發揮之範疇下,將學生之專長加深加廣並造福需要之人。